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 有望吸引更多国际投资人参与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02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正在进行。11月10日,多位专业人士围绕“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新阶段”的主题展开讨论。当下,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正在稳步推进。此前,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公告,允许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专业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鼓励境外机构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

  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暨上海总部金融市场部本币固定收益交易团队负责人吴方芳指出,联合公告发布后,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全新方式投资境内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更丰富、渠道更便捷灵活,对银行、券商等境内各类机构主体带来新的业务机遇。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销售团队、研究团队负责人窦长宏认为,不断丰富的交易品种、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交易规则,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人参与到交易所债券市场。

  不光交易所债券市场,中国整个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都迈入了新阶段。据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ETF固定收益投资主管霍浩华介绍,中国在岸人民币政府债券(CGB)和中国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主要的国际基准,受到了全球资产管理界的欢迎。自纳入人民币债券以来,许多全球ETF发行商纷纷推出固定收益ETF产品,专门追踪人民币债券构建的基准。

  “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固定收益指数,拓宽了全球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可扩展性和流动性都非常有利于构建固定收益ETF产品,这些产品为寻求多样化资产配置的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投资工具。”霍浩华进一步称。

  在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看来,有更多交易标的品种的债券市场将吸引更多不同风险偏好的各类投资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而信用债市场的改善也将提高更多境和境外企业发行人的参与积极性,这将有助于搭建国内更为多元化的债务资本市场平台。

  弘收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表示,国际投资者的参与情况短期内会受到利率、汇率等因素影响,但长期看国家持续的改革开放和法制化建设将吸引更多境外资金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