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10月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是日前拍摄的广西钦州港能源运输码头。 新华社图片

  “10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今年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连续6个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力争实现更好发展结果。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10月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积极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付凌晖说。

  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服务业继续恢复。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

  从需求端看,网上零售较快增长。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增速比1-9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对市场销售增长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

  “10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积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促进投资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表示。

  付凌晖说,中国经济韧性强,及时推出的各项稳经济政策持续显效,经济恢复态势仍能保持。

  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

  前10月,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新动能不断壮大。

  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前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6%,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较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加快引领工业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称。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显示经济创新动能加速蓄势聚力,将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另一方面,新动能增势较好。1-10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4%、35.6%。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

  “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新动能不断壮大,有利于经济恢复。”付凌晖表示。

  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需求恢复仍显不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付凌晖说,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恢复。

  投资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伴随10月新发行的专项债资金加快使用,以及四季度基建投资稳增长需求上升,11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再度提升。

  消费方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服务消费需求有望加快释放。同时,随着稳楼市政策、汽车消费支持政策的效果继续显现,住房、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将带动国内消费复苏步伐加快。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随着房地产支持政策发力,叠加各项稳经济政策不断显效,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