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配套制度框架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的愿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引导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配套制度框架;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要求,科学细化试点项目分类;成立创新试点协调小组,加大业务监管部门参与力度;壮大专业评估专家队伍,提升专业评估质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吸引、发掘、培育亮点项目。

  大力推动行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网”“云”“库”“链”等一体化行业基础设施,加强行业信息基础设施监管,提升行业数据共享和数据要素价值的深化利用水平,有效服务行业机构的关键业务和核心竞争力。

  加强监管科技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持续落实《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中国证监会智慧监管IT战略规划的发布实施,统筹系统力量建设智慧监管平台,组织行业机构加快行业基础数据库建设,逐步夯实行业监管大数据仓库基础。

  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科技标准化水平,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引导行业机构提升信息技术管控水平,持续增强行业机构自主研发和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系统运行保障、数据安全管理,夯实行业网络安全基础。

  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研究水平,组织和引导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应用前沿的研究探索,逐步集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行业科技创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