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探索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

  部分公司提质增效迫切性增强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上下游利润结构持续改善,深市公司总体复苏态势向好,但也需关注成本压力、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情况,部分公司推进结构转型、提质增效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在此过程中,需进一步解决一些阻碍发展的问题。”沙雁说。

  首先,部分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定力不足。有的公司存在盲目多元化并购倾向,部分新增业务严重脱离主业。重组后整合效果不佳,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八成,偏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错失了公司聚焦主业、做精做优的机会。

  其次,国资国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功能有待彰显。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深市国企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35%,均超过市场整体水平,“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但市场对国企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有待提升。

  另外,中介机构功能作用未充分发挥。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发展分化,以及龙头企业逐步形成,通过高质量资本运作进行资源、产业整合,提升发展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但专业中介机构及金融工具的发展未能与之匹配,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责任意识需持续提升。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沙雁表示,深交所将坚定不移立足国情市情,探索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路径。

  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提升市场包容性。研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支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做优做强。持续完善上市公司自律规则体系,探索建立健全分层差异化信息披露安排,提升新形势下信息披露制度的适应性与包容性,研究制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专项信息披露指引。持续增加创新产品供给,研究开发相关主题基金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优质资产。

  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优化分类监管,抓好头部监管和风险问题处置,完善差异化约束机制。加强持续监管,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

  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