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植信投资:降准有利于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表示,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解读时称,人民银行此次降准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在流动性方面,王运金表示,年底市场流动性需求将增加,通过降准提前释放流动性,有助于做好预期管理。“四季度初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后续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较大规模的配套融资已经消耗了部分银行资金;房地产一系列宽松政策需要银行体系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制造业投资、绿色行业、高新等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有持续的资金需求;保持一定规模的政府债券发行也需要降准来增强商业银行的购债能力。”他说。

  王运金表示,降准所释放的稳增长积极信号,将有效增强金融市场信心,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