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出台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五项措施

进一步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 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证监会11月28日宣布,调整优化涉房企业五项股权融资措施,即日起施行。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组合式的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举措加快出台。此次五项股权融资措施的重要意义在于,将进一步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从而在促进房地产市场防范风险、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房地产上市公司做好相应准备,不久即有望看到相关个案和项目落地。

  允许符合条件房企重组上市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谈及此次出台的5项措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五项措施中,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是“重头戏”——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允许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可以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建筑等与房地产紧密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支持“同行业、上下游”整合。

  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同步恢复。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允许其他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要求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主业。

  同时,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与境内A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证监会提出,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或作为已上市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资产。

  此外,证监会提出,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促进房地产企业盘活经营性不动产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正与基金业协会研究起草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备案细则,将尽快推出,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届时可申请试点。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金融支持房地产打出“组合拳”

  近期,金融支持房地产的措施密集出台,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打出一套“组合拳”,有力提振行业和市场预期。

  信贷方面,国有大行纷纷与优质房企签订合作协议。

  债券方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于11月24日在银行间市场分别公告发行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均由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提供全额担保增信。这是“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增信民营房企债券发行,标志着“第二支箭”政策效能释放更进一步。

  股权方面,在此次五项措施出台前,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已有所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0日获悉,对于涉房地产企业,证监会已允许部分存在少量涉房业务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在A股市场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