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市核心指数调整样本股 “高成长高创新”特征凸显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证信息”)发布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综合考量深市公司的市值代表性、证券流动性、经营合规情况等因素,将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简称“1+2”核心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将于2022年12月12日实施。

  深交所表示,深交所和深证信息积极打造深市“1+2”核心指数体系,更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调整实施后,深市核心指数样本股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高创新”企业的比重稳中有升,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刻画表征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证成指强力联结“中国制造”

  深证成指本次将更换26只样本股,调入创业板公司15家、主板公司11家,新一期样本股中上市2年内的新公司将达到27家。按调整后的样本股统计,截至2022年11月25日,深证成指对深市A股的总市值覆盖率达到65%;主板样本股354只,权重占70%,创业板样本股146只,权重占30%。

  深证成指是中国股市中制造业占比最高的标尺类指数,本次调整后,深证成指的制造业样本股权重达到74%,与“中国制造”的强力联结和对实体经济的反映能力进一步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样本股权重提升至67%;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的样本股权重达到65%。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2年多以来,创业板指数中“三创四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本次创业板指将更换10只样本股,调整后,高新技术企业占9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90%,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占83%。

  根据2022年三季度报告,创业板指新一期样本公司在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合计49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净资产收益率达1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净利润同比增长23%,保持高成长和良好盈利能力。绿色产业发展势头尤为强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样本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8%、54%。

  深证100“创新蓝筹”特色鲜明

  深证100“创新蓝筹”特色鲜明,是表征创新型龙头企业的重要指数。本次深证100将更换5只样本股,调整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73%,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占70%。深证100汇聚深市核心资产,超过九成样本公司为所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深证100样本公司ESG整体表现位于A股市场领先水平,在服务“双碳”战略方面成效明显。根据国证ESG评价结果,深证100样本公司中有92家达到中高级别(BBB)及以上,其中23家达到最高级别(AAA)。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