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创板做市交易满月 三大积极影响正显现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落地已“满月”。Wind数据显示,上线后一个月,首批42只科创板做市标的股合计成交超2700亿元,较上线前一个月有明显增长。

  整体而言,科创板做市交易启动一个月以来,做市标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都有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亦有降低。

  流动性提升 波动率降低

  此前,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科创板市场建设而言有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有利于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提升市场定价效率。

  目前来看,科创板做市交易首月表现整体符合预期。Wind数据显示,42只做市股票上线后一个月的流通股换手率和总股本换手率分别为2.57%和1.01%,较上线前一个月的数据提高0.2个百分点和0.13个百分点,起到了提升做市标的流动性的积极影响。

  成交情况来看,42只做市股票上线一个月内平均每只股票每日成交额为2.83亿元,较上线前一个月增长7.72%;平均每只股票每日成交量为530.14万股,较上线前一个月增长14.20%,市场活跃性有较好提升。

  42只做市股票上线后一个月内的1档买卖价差、5档买卖价差、10档买卖价差分别为0.14%、0.69%、1.44%,较上线前一个月内的同类数据均有所降低,相对变动分别下降12.14%、10.48%、10.49%。

  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买卖价差是衡量投资者交易成本的重要指标,价差越小说明流动性越好。随着做市商的加入,首批做市标的的价差缩小,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了流动性,投资者交易成本得到有效降低,“举例来说,投资者用10元买入一只股票,如果他买的股票数量较多,买入价格可能要买到二档三挡的价位,可能触到10.1元。在做市商参与进来的背景下,投资者可能10.01元就能成交全部订单。”

  做市标的将继续扩容

  首批42只科创板做市标的中,其中27只为做市商保荐的股票,这也是券商等中介机构持续落实责任的体现。多家做市商表示,待业务平稳运行后,将视市场情况逐步增加做市股票,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

  申万宏源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对于科创板做市商业务有两方面规划,一是逐步增加科创板做市股票数量,二是逐步提升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做市交易服务能力,争取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同步提升。

  “在业务运行成熟后,公司将根据业务需要适时向上交所报备新增做市标的。”招商证券表示,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公司协同业务需要、市场需要及科创板股票本身的情况,继续扩大做市标的选取范围。

  谈及未来如何更好发挥做市商功能,有券商表示,期望能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拓降低做市交易成本。据悉,目前做市商做市交易较为频繁,考虑到印花税等因素,成本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