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深交易所ABS业务规则征求意见

黄一灵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日晚,沪深交易所就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简称“ABS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旨在进一步支持、规范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ABS业务规则是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业务规则,涉及挂牌条件及确认程序、发行及转让、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停复牌及终止挂牌、自律监管等多个环节,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要求,包括挂牌条件及其确认程序、基础资产及重要参与人的基本要求。其中,突出资产信用,细化基础资产和现金流预测等挂牌条件要求,构建符合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规律的制度机制。挂牌条件确认程序上,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强化对挂牌条件确认工作的约束和监督,提高规范化和透明化程度。

  二是健全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管理机制,对其发行和挂牌程序、投资者适当性、转让机制、信息披露方式、停复牌及终止挂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完善,提升挂牌工作效率的同时强化重点环节监管,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设“持有人权益保护”专章,强化基础资产真实、合法、有效和独立要求,明确重要业务参与人的信用风险管理职责,规范持有人会议的相关机制,强化业务参与人风险管理职责,夯实投资者保护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5.37万亿元,托管量1.35万亿元,在支持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杠杆、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市截至目前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规模超2万亿元,大类基础资产类型齐全,已成为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优化财务结构,以及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做好相关反馈意见的收集评估和吸纳,尽快发布实施ABS业务规则,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机制,搭建“1+5+N”(1个基本业务规则+5个业务指引+N个业务指南)的资产支持证券规则体系,提升规则友好性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发市场创新发展活力,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质效。

  深交所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根据市场反馈意见情况,进一步完善ABS业务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实现“简明、高效、规范、透明”,逐步搭建以业务规则为核心、业务指引为主干、业务指南为补充的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体系,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推动交易所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