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新机遇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毕马威中国财富及资产管理战略咨询合伙人杜剑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为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而言,杜剑敏介绍,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一是将提升行业养老投资的产品创新、专业服务能力,发挥基金公司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二是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促进基金公司以长期业绩表现来彰显自身专业投资能力和价值;三是有助于基金公司打造差异化优势,例如,基于基金公司资源禀赋,考虑在养老产品的子资产配置、一站式的养老解决方案、降低费率等方面加以差异化设计,从而吸引和留存养老金资金,推动业务发展。

  在当前情况下,如何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杜剑敏表示,基金公司应持续强化三方面关键能力,彰显自身专业投资和研究价值,切实改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提升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及基金产品的信心。一是提升专业化投研实力,强化投研团队建设,坚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贯彻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增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净值波动、纠正短期行为;三是把握市场新机遇,开发创新专业化产品。

  在把握市场新机遇方面,杜剑敏强调,基金公司可积极把握养老、REITs等市场新机遇,提升产品创新和定制创设能力,给予投资者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同时,基金公司可依据客户风险偏好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降低单一产品带来的净值波动,在市场赚钱效应下降时,实现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

  此外,谈及如何与银行理财公司差异化竞争,杜剑敏表示,公募基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权益投研体系,在权益类等中高风险基金产品上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能较好满足积极型和激进型客户的投资需求,并且在投研体系、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沉淀和优势积累。而银行理财公司背靠银行资源,面向更广阔的中低风险偏好客群,整体来看以固收理财产品、绝对收益产品为主,具有净值相对稳定、收益相对稳健的优势。

  在杜剑敏看来,从当前市场发展来看,银行理财公司与公募基金公司依托各自的差异化优势,在委外投资、产品创设、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已展开深入合作,推动行业逐渐形成竞争互补、共享共生的竞合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