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确保2030年前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3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每年实施约500家企业结构调整;以能效提升为主要抓手,实施节能降碳“百一”行动,力争平均年节约1%用能量;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4%。

  根据《方案》,“十五五”期间,上海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到2030年,钢铁行业吨钢碳排放量强度较2020年下降15%,石化化工行业碳排放总量不增加,力争有所减少,能耗强度持续下降。确保2030年前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

  为此,《方案》提出了29条具体举措。在聚焦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方案》称,上海要打造先进高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对“两高一低”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格控制新增项目,严禁新增行业产能已经饱和的“两高一低”项目,除涉及本市城市运行和产业发展安全保障、环保改造、再生资源利用和强链补链延链等项目,原则上不得新建、扩建“两高一低”项目。

  《方案》称,上海将推动重点行业降碳。为推进钢铁行业碳达峰,上海将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确保粗钢产量只减不增。大力推进钢铁生产工艺从长流程向短流程转变,提高废钢回收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电炉项目建设和高炉调整,“十五五”期间推进高炉产能逐步转向电炉,到2030年废钢比提升至30%。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建忠表示,《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是对国家“双碳”战略的具体落实与方案细化。长三角是我国产业体系、产业链和供应链最完整、最前沿的地带,集中了大量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决定了上海在国家“双碳”战略与国际减碳合作中的特殊龙头地位。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的完善是政策发力的核心,钢铁、石化化工、汽车等行业是政策着力的突出领域,金融支持是减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上海在产业结构调整、绿色能源应用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升级方面进行了持续努力,并取得成效。接下来,应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与低碳节能之间的协同,特别是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在符合国情实际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形成与国际规则、管理和标准的制度性对接,并通过创新金融手段和丰富金融工具,不断赋能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低碳节能型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