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报告: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和效益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2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京发布《2022·径山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以“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与路径”为主题,研究提出了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措施与实施路径。

  《报告》认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最终靠的是高质量发展。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不仅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的过程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助力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方面同样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最核心的作用体现在把“蛋糕”做大做好和把“蛋糕”切好分好。一是通过市场化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落实好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优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为共同富裕积累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市场条件,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畅通向上流动通道,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同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还要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在进一步把“蛋糕”切好分好的过程中,金融在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过程中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

  《报告》尝试构建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政策框架,包含一条主线、三大原则及六项建议。

  其中,一条主线为打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框架包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普惠包容、金融安全、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但这些不同领域政策设计和施行都必须紧紧围绕一条主线而展开。

  三大原则包括:坚持政治性与市场化有机统一;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公平性有机统一;坚持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有机统一。

  针对金融促进共同富裕面临的短板和挑战,围绕一条主线,遵循三大原则,《报告》提出六方面建议。一是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

  二是提高金融普惠性和包容性,助力缩小收入与财富差距。提升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主体质效;打造高质量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释放金融市场财富效应,助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同时要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是发挥金融市场化配置资源优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提高公积金、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收益;建立健全新市民金融服务体系。

  五是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继续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优化债务结构,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资金等风险;此外,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互利合作关系,提升贸易、投资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比重。

  六是抑制金融消极作用,引导金融生态向善向好。强化金融与财政、产业、科技、就业等政策的统筹协调与多方联动,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加强金融机构治理,塑造更加负责任的金融市场主体。健全金融伦理治理,特别是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