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与中证报携手继续推动形成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共识、共信、共力

胡雨 林倩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 林倩 张利静)12月24日,以“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22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报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沈阳举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向本届论坛致贺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证协认为,本次论坛以“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证券行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进展。

  在贺信中,中证协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前三季度,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规模达4.48万亿元;行业深耕客户需求、强化科技应用、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财富管理转型取得显著进步。

  二是行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合规风控体系逐步健全。行业积极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文化理念,坚守底线思维,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合规理念贯穿各业务环节,合规风控水平健康稳定。

  三是积极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业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畅通科技、产业与资本良性循环,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显著。证券公司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底,共102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343个脱贫县,占脱贫县总数的41%;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做好投资者服务与保护,行业2021年各类投教活动11.3万次,投教活动成效不断深化。

  中证协表示,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中证协认真履行证券法赋予职责,积极发挥自律、服务、传导作用,推动行业凝聚共识、增进共信、协同行动,近年来在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完善执业标准体系、强化执业责任规范和落实执业声誉建设等方面,持续引导行业进一步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推动形成专业为本、信誉为重、责任至上、质量致胜的执业生态,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协指出,中国证券报作为资本市场权威新闻资讯主流媒体,在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宣传阵地作用。为引导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开始,中证协与中国证券报合作打造“证券公司高管谈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品牌专栏,共邀请109位证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分享“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建设的真知灼见与创新实践,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经验交流,广泛宣传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的共识。

  中证协认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近期,中证协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证券行业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目前已邀请中信证券等17家证券公司党委书记分享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的探索实践与先进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共同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应有贡献。

  在中证协看来,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位,也是证券行业发展的新航道。“衷心希望中国证券报继续发挥在证券财经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主流引领作用,始终坚守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的宣传阵地,与中证协携手继续推动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共识、共信、共力,切实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希望论坛继续发挥共话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作用,百尺竿头,越办越好!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