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孙锦花:持续狠抓营商环境建设 提升服务效率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报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沈阳举行。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孙锦花在会上表示,当前沈阳正在积极推进由工业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跨越蜕变,营商环境方面,近几年沈阳经过持续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已连续两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标杆城市,服务效率越来越高。 

  孙锦花在会上做沈阳市情推介时表示,从产业环境来看,沈阳有开放共赢的产业环境。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沈阳孕育出一批国之重器,产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重要产业和重大战略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沈阳拥有宝马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机器人产业规模居中国前列,IC装备的产业综合实力列国内的三甲,战略新兴产业连续六年保持年均15%以上增速。汽车和零部件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成为两大千亿级产业群,连续四年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优秀等级。当前沈阳正在积极构建“5+3+7+5”产业链建设体系,加速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跨越蜕变。

  营商环境方面,孙锦花介绍,近几年沈阳经过持续狠抓营商环境建设,沈阳已连续两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标杆城市,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在11个领域已实行“一业一证”,一般性企业开办0.5天内办结,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3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建筑许可、执行合同等6个指标成为全国标杆。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审批和对外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商务领域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现在的干部队伍都在致力于当好企业的信息员、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沈阳市实施‘一把手’项目招商机制,真正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停下车子、迈开步子,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孙锦花说,沈阳努力打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今年1到11月,全市超亿元新签约项目同比增长13.8%,超亿元新落地项目同比增长34.5%,实际利用外资39.1亿美元,同比增长420.6%,引进到位内资1466.92亿元,同比增长16.4%。总投资150亿元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项目6月份开工,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营商环境的优化已源源不断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