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端研讨:嘉宾深入探讨金融业如何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报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沈阳举行。在下午的高端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就金融业如何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杯汽车董事、董秘孙学龙表示,东北制造业基础非常好,下一步整个东北的经济可以围绕着汽车的整车和汽车零部件进行比较大规模的投资。

  桃李面包董秘张银安认为,从现在的角度考虑,政府应该把产业基金和人才储备更多往消费方面靠,这里面有一个大的经济循环。

  沈阳化工董秘张羽超认为,企业自身在调整结构的同时,希望地方政府也能鼓励产业链延伸,特别是精细化工这方面的一些产业,能吸引更多的投资。

  惠天热电董秘李志认为,对于东北经济而言,主导的思想应该放到基础工业上,并且在更好地振兴老工业基地原有的基础之上,把基础工业发展好。基础工业的重点有三个特点:大、小、精。“大”就是装备制造,“小”就是一些精密的设备零部件,“精”就是一些精密的原材料,这是我们国家目前比较薄弱的环节。在东北工业基础很好的基础的前提下,并且是在二十大报告当中也提到关于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东北经济振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所以无论是传统的经济还是新兴的产业,都应该在这方面抓住非常好的时机,以这个作为切入点去进行投资拉动。

  机器人董秘赵陈晨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特点灵活性会更强一些,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在国有成分上的占比会更高一些。但这些年来也在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无论是在制度上面,包括国有的产业支持政策,以及人才方面的支持政策都有很多创新,向更加灵活的混合所有制的方向去发展。近些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给我们带动了很多灵活性改革的启示,这里面既包括人才上的,也包括产业制度上的变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