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经济学家张军扩:中国经济社会将逐步回归正常状态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报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沈阳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经济学家张军扩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张军扩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将“谨慎乐观”,既有有利因素,也面临不少困难。综合判断,与2022年相比,发展环境会有比较明显改善,增长水平也会有明显提升。 

  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结构持续改善

  “总的来看,2022年我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2021年以来的恢复增长态势,结构持续改善,但受疫情多发的冲击,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经济效益也显著下滑。”他说,与增速和效益的短期下滑相比,更需要关注的是经济不断遭受冲击和持续低迷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企业信心和投资行为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对我国中长期发展的不利影响。

  他特别指出,2022年对增长形成较大支撑的有利因素,是出口的较快增长,1-10月我国货物出口增长13%。而内需方面,1-11月社会零售增额是负增长0.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如果仅看投资的总增长率还是不错的,但仔细分析结构就会发现,还是存在不少隐忧。

  此外,供给侧有喜有忧。他认为,喜的一面是经济结构继续呈现优化态势,现代服务业增势比较好,工业结构在持续优化。忧的一面主要是企业的效益显著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10月全国规模上工业企业虽然收入增长7.6%,但利润下降3%。

  2023年中国经济“谨慎乐观”

  展望2023年,张军扩总的看法是“谨慎乐观”。“既有有利因素,也面临不少困难。综合判断,与2022年相比,发展环境会有比较明显改善,增长水平也会有明显提升。”他说,改善和提升的步伐和程度如何,还取决于疫情管控政策的优化步伐,疫情形势的发展以及促进经济恢复政策的力度如何选择。

  他认为,2023年最大的有利因素是疫情管控的逐步放宽和政策环境的显著改善。中央优化疫情管控的20条和新10条措施先后发布以后,各地积极响应,情况已经有了显著改善,市场也为之一振。只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走小步,不停步”,就会不断有新的进展和改善。经过两三个月的过渡,中国经济社会将会逐步回归正常状态,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就可以确定,就不会离开潜在的合理增长率太大。 

  他研判,2023年最大的不利变化是外需增长的减弱。在2022年内需增长乏力、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出口大幅增长不仅是突出的亮点,也是重要的支撑因素。但2023年这个因素可能会显著减弱,主要原因是因为高通胀、高利率、俄乌冲突、能源价格上涨等影响,发达经济体2023年大概率会陷入衰退,全球和贸易经济增速会显著减慢。最近,主要国际组织都纷纷下调了对2023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期。

  “其实,外需增长减弱对我国的影响在2022年10月、11月已经显现出来了。”他说,2022年1-9月按人民币计算,我国货物出口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3.8%,而10月、11月当月增幅仅为6.8%和0.9%,如果按照美元计算,我国11月的出口则是下降8.7%。在外需增长减弱的情况之下,着力扩大内需对2023年稳增长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