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的主体是国内企业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嫒嫒)12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2022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基地”建设,要打造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的主体是国内企业。

  迟福林表示,“总部经济”作为国际分工的高端形态,产业关联度强、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大是其显著特征。从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经验看,集聚一批全球或区域性总部企业是成为提高自身在区域合作地位的重要条件。“只要海南把握全局,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突出优势,可以在打造‘总部基地’方面有所作为。”迟福林说。

  迟福林表示,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的主体是国内企业。务实抓住这个关键,需要按照有利于国内企业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总部基地走向东盟,有利于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背靠国内14亿人的大市场经济腹地优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为此,要处理好“一线”与“二线”的关系,并力争明年与广东达成合作,正式启动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