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充分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 推动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国家发改委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重点是“三个持续”。

  具体来看,金贤东表示,一是持续落实已出台各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抓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更好发挥外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

  三是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推动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协调解决项目涉及国家层面的用地、用海、环评、能耗等问题。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进一步畅通与外资企业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为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