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垃圾股”淘汰效率料提高 市场生态更加优化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注册制改革畅通了IPO入口,同时将推动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专家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未来“垃圾股”和“僵尸企业”退市周期将大幅缩短,退市效率有望大幅提升。

  近年来,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促进了市场优胜劣汰,退市公司数量连年增长。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退市公司数量(不含吸收合并退市)分别为10家、16家和20家。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实施,“强制退市”成为2022年A股市场热词,全年共有46家公司退市,其中42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在这42家被强制“出清”的公司中,有40家公司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1家公司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指标,1家公司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指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之间形成了有效联动。”

  董登新表示,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制度是相对应的,未来更加完善的退市制度一旦全面落地实施,将提高退市效率,大幅缩短退市周期;同时,相当一部分“垃圾股”“僵尸公司”将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市场。在注册制改革的引领下,投资者对企业投资价值的鉴别能力将逐步提升。全面推行注册制在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同时,对“垃圾股”“壳公司”等问题公司的淘汰效率将大幅提高。

  董登新认为,2022年有多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预计今年退市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经历大浪淘沙,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会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注册制,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将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持,并助推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