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预计北京物流地产市场迎来供应放量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仲量联行2023年2月8日发布报告预计,未来三年,北京物流地产市场将迎来供应放量,将成为十年来最重要的转折点,充分释放被长期抑制的需求潜力。

  报告指出,2022年,北京市迎来了十年来首次大批土拍放量,至今成交的非保仓储用地大于过去十年成交体量的总和。供应缺口造成的市场规模跃迁瓶颈现状有望打破,在两到三年新项目开发建设周期的等待后,新增供应将会迅速承接市场中被压抑的需求。

  报告预计,2023-2025年将有123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约为北京目前物流地产市场总体量的50%。大规模供应浪潮分布全市,并发展出两个新兴物流子市场——大兴国际机场(BDIA)和平谷,将在今年进入发展孕育期。2022年新拍出的六宗W1类物流用地,全部集中在这两个子市场,其中109,209平方米位于大兴区礼贤镇,其余的173,417平方米位于京平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产业园。根据政策规划,未来还将有更多物流用地在大兴和平谷持续放量,逐步缓解北京供需矛盾,以更多优质物流仓储空间填补产业发展需求。

  但报告也指出,市场扩容后吸纳力依然强劲,远期将再次出现供不应求。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表示:“整体来看,虽然新增供应体量较大,但北京净吸纳量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过去五年新增供应和净吸纳量始终维持在5:4左右,根据以往的数据来看,新项目预计将在一年内被快速去化,不会给市场带来长期压力,空置率在未来三年将保持10%以下的健康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