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面注册制规则正式发布 券商:改革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规则正式发布。

  在规则征求意见期间,诸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此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我国股票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较高,交易机制改革是他们较为关心的问题。据悉,本次主板改革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保持合理流动性,提高定价效率,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主要优化了主板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机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仍为10%,参照科创板设置了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和有效申报价格范围。主板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并优化了转融通机制等。

  对此,市场反馈总体正面。中泰证券表示,主板此次保留10%的涨跌幅,有利于市场平稳过渡。全面注册制不是“终点”,而是后续一系列制度改革的“起点”,相关制度改革将更为体系性推进。如改进交易制度、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快投资端改革等。

  东方证券表示,交易制度方面,本次主板注册制的实施取消了主板上市初期的涨跌幅限制,上市前5个交易日均不设涨跌幅限制,考虑到主板上市公司股价的波动性相对较小,此后主板涨跌幅限制比例仍为10%。本次改革是一揽子推进交易、退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改革,信息披露、市场监督成为关键。整个市场资源将向优质企业集聚,有利于真正具有发展价值的企业脱颖而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经历了前期试点,全面注册制对市场供给的影响有限,随着优秀公司的不断上市,更多的长期资金将会持续入市。

  国盛证券表示,全面注册制推广至主板,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将有效提高发行效率,更有效地带动资本市场扩容。另一方面,随着上市主体增加,且主板上市前五日涨跌幅限制取消,有望提升交投活跃度,且主板定位于大盘蓝筹,预计业绩相对稳定,作为投资标的或将引入更多中长期增量资金,改善投资者结构。

  国信证券表示,这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从实践经验看,主板存量股票及新股第6个交易日起波动率相对较低,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股票的定价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