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超八成小微经营者对2023年生意复苏有信心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2月22日获悉,近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共同发起的《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发布了最新一期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小微群体信心显著回暖:84%的小微经营者表示对今年生意有信心;78.5%认为全年客流量会增加,其中近半数预计同比增幅超50%;大部分小微经营者开始积极布局,四成准备囤货,三成计划招人,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增长。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表示,小微经营者信心在去年下半年呈现下滑趋势,今年开年止跌回升,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经营主体稳定,才能巩固当前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

  《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显示,2022年四季度小微经营状况处于反弹前的触底状态,平均营业额为11.2万元,现金流可维持时间为平均2.4个月,环比均有下滑,成本压力和市场需求不足是当时困扰他们的主要因素。

  “货更足了,物流也通畅,今年年初,业绩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生意重回旺季。”宁夏同心县的家电直营店老板杨坚正打算加大爆款商品库存,争取新的业绩增长。

  当前,小微经营者最期待获得低息贷款等金融支持,以及租金减免、税收减免等政策支持,63.3%的小微经营者有融资需求,调研显示,小微经营者的主要贷款途径仍是线上渠道,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