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促消费扩投资 务实举措助内需潜力加快释放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有关方面继续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推出多项务实举措,释放推动内需加快恢复的强烈信号。

  专家认为,随着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今年消费有望呈现更好恢复势头,投资将保持一定强度;同时,各项宏观政策料进一步优化并形成合力,为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推动消费加快恢复

  “趁着周末去了山姆会员店采购,找空闲的手推车就花了将近一刻钟。听说烤鸡很好吃,又排了20多分钟的队,结果没买到。真是切实感受到了‘人从众’。”北京市民杨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随着线下场景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暖意渐浓。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都推出了多项真招实招,力争在开年回暖的基础上,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

  例如,日前印发的《青海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升级若干措施》明确,聚焦重点领域,提质扩容稳实物消费,提振汽车消费市场,稳定住房家居消费,扩大农畜产品消费。重庆银保监局等印发的《金融支持消费恢复助力扩大内需若干措施》提出,优化汽车金融服务,联合车企加大让利、贴息力度,提振汽车消费市场;通过利率优惠、息费补贴等形式,支持居民贷款购买绿色耐用消费品,促进居民耐用消费品的绿色更新和品质升级。

  金融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工商银行日前推出“惠享亿万客户 携手千万商家 扩内需促消费”行动方案,围绕居民衣食住行,聚焦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和购物、美食、休闲、旅游等消费场景,丰富金融产品,加大资源投入,助力促消费政策产生放大、叠加效应。

  “从1月份的消费情况来看,全国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3日表示,我国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扩大,消费复苏的基础坚实,也具备很多稳定因素。

  西部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显现企稳回升迹象,居民收入增速有望加快。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回升带动居民名义可支配收入增长6%,如果居民储蓄增长2%至6%,则居民消费有望实现6%至8%的增长。

   抓项目促投资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近期,各地投资加码发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月18日,重庆市开工重大项目354个,总投资3194亿元,涵盖电子、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26个行业领域。2月21日,浙江省举行2023年一季度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26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08亿元。

  “预计一季度基建将保持10%至15%的增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部分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建设项目,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在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的同时,制造业投资也大有可为。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预计,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达10%。

  “在产业政策方面,至少18个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技改投资有望持续高增长。”高瑞东认为,央行将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同时,财政贴息规模料较2022年大幅提升,支持更多存在产业升级需求的制造业企业实施设备更新改造。

  政策有望形成合力

  展望下阶段,促消费、扩投资有望迎来更多优化举措,并将进一步形成合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撰文表示,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和条件,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为提振消费,2023年有关方面将做好稳就业工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同时,各类力度较大的促消费政策也会不断推出。

  多路资金将保障投资维持高景气度。前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地7400亿元,商业银行同步跟进重大项目配套融资。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目前各地已公布2023年新增地方债提前批额度,合计2.62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额度2.19万亿元。

  专项债有望持续拉动投资。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基建投资积极作用,支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适当提高资金使用集中度,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