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朝弟: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王朝弟2月25日在明珠湾金融峰会(2023)上表示, 随着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加速发展,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充沛动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日臻成熟并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为破解普惠金融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契机,对普惠金融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王朝弟表示,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的时代,经济金融更加离不开科技支持,但金融科技并非十全十美,并不是包治普惠金融百病的“万能药”。必须正视的是,我国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金融科技基础、人才和技术运用东部沿海地区优于中西部地区,城市优于农村,大型机构优于中小机构。经济社会欠发达地区,往往是金融科技人才短缺、金融科技支持不够、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的地区。

  二是体系标准尚不完善。金融科技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的相关要求和标准,散见于各个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中,大多侧重于解决单个问题或明确单个技术标准,缺乏系统性规范。

  三是科技风险日益凸显。数字鸿沟、算法歧视等伦理问题已经引发社会持续关注,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网络欺诈等风险,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影响行业公平和金融安全。

  王朝弟认为,要推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深度融合,让金融科技这一“关键变量”真正成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他建议,一要坚持金融科技以人为本。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归金融本源,牢固树立负责任金融理念,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银行、证券、保险协同联动,加大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投入,更好满足广大“长尾客户”金融需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建立线上线下多元触点,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推动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制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坚持守正创新原则,严禁运用技术和信息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损害中小金融机构利益,维护金融业健康运行;严禁运用虚假信息、错误信息等诱导低收入群体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违背社会价值导向和道德伦理,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要夯实金融科技发展基础。加大数据存储中心、大数据平台、智能计算中心、深度学习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底层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强化研发,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先机、赢得主动。规范数据采集、使用,加快在数据确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治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窃取、非法使用等行为。

  三要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必须坚持金融持牌经营、特许经营的基本准则,坚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不能打着创新旗号,无序扩张、逃避监管。要持续丰富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穿透监管能力。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推动加快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法规,规范人工智能金融运用,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确保涉农、小微企业以及新市民等普惠金融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增加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四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银行保险机构要构建更加有效的保护机制,尊重消费者的隐私权,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切实保障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要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管理,建立数据安全策略,进行数据风险评估,使用加密与权控技术,全方位加强金融数据信息保护,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