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推进超低轨卫星星座建设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 宋晓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院正在规划超低轨卫星星座建设,首发星预计将于今年9月具备发射条件。该卫星成功入轨后将对超低轨道飞行、高分辨率对地成像、星载智能处理、信息直达用户终端等关键技术进行演示验证和应用示范。

  成本优势明显

  随着航天技术日益成熟,近年来超低轨卫星不断得到重视。“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打造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遥感空间基础设施体系。

  宋晓明表示,面对更高分辨率、更短重访周期和更快传输速度等迫切需求,二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小卫星、低轨通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开展超低轨卫星星座建设,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匹敌传统轨道卫星系统的探测性能,以充足的卫星数量获取超过传统轨道卫星的时间响应性能,以卫星快速批量化制造与发射能力支撑星座建设和应用效能,打造以“多快好省”为特色的超低轨空间基础设施,孵化卫星信息直接服务大众的新型产业生态。

  上述超低轨卫星星座正在由二院下属空间工程总体部抓总研制。总体部于2017年底成立,曾先后成功发射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建成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具备独立自主的超低轨卫星星座设计、研发、制造和运营能力。

  超低轨道通常指150km-300km高度的轨道。相较于传统轨道,超低轨飞行可有效降低卫星研制和发射成本、提升信息获取和传输效率,适用于卫星批量化生产和高密度发射。以遥感应用为例,在达到同等分辨率性能前提下,超低轨卫星可实现重量、成本大幅下降。

  创新驱动发展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产业化落地,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代表的产业成为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核心力量。面对国家战略需求,二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抓信创产业发展重大机遇。

  “二院充分发挥在航天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发以‘天熠’品牌为代表的桌面终端、办公应用系统等软硬件产品,打造了国产云生态体系,助力党、政、军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以航天技术为信创产业发展注入动能。”宋晓明表示。

  据了解,二院打造了嵌入式计算与控制、通用计算、软件与服务、密码与网络安全、系统总体五大业务板块,逐渐形成“产品研发”“咨询设计”“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四位一体的信创产业总体能力,成为党、政、军信创工程的中坚力量。在2022年信创产业分类排行企业榜单上,二院706所位列信创PC整机企业和信创服务器企业前列,用户覆盖60余家中央直属机构和相关部委等。

  当下,信创产业作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在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中发挥着“发动机”作用,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能力的关键。宋晓明表示,二院将持续强化央企担当,聚焦党政及行业用户对网络与系统整体安全的迫切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支撑数字政务建设和行业数智化转型,为信创产业发展贡献航天智慧和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