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完善支持机制 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刘永好

  今年是刘永好第31年参加两会,其已经书写189份提案,聚焦于民营企业与“三农”领域。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媒体沟通会上说:“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是我今年关注的重点。”

  他表示,近年来,为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让广大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策红利。希望将更多民营企业纳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集采库,从实效上支持更多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增强信心尤为重要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信心不足。”刘永好归纳民营企业信心不足主要是三方面原因。

  一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多数民营企业过去习惯的经营环境已不再,适应新经营环境明显准备不足。

  刘永好举例称,我国饲料生产企业95%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千家。饲料粮中包括玉米、大豆和高粱,其中有一部分需要进口,但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进口渠道并不稳定,饲料粮供应存在管线中断的风险。

  二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转型,又面对生产过剩和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企业的增长函数正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多重压力叠加。

  三是不少民营企业处于传统产业,从产业自身发展的规律来看,亟需转型升级,亟需外部因素的帮助支持。

  “两个毫不动摇”指明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刘永好建议,分类分层多维指导理解把握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大企业大集团和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精准解读。定期举办高层次的经济形势(宏观形势)分析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避免方向上的重大误读误判。对新出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政策、重要观点,指定相关部门及时划定红线、解释内涵或及时制定明确实施细则,引导民营企业家真正领会领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和战略部署。

  二是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刘永好建议,鼓励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走近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交心谈心。营造良好的“清”“亲”政商关系,经济利益上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事业发展上亲密无间,民营企业发展融入国家的战略布局中。引导更多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参与地方产业规划和项目招引,保护和增强民营企业家参与发展经济的主体地位。将更多民营企业纳入地方政府、央企、国企集采库,从实效上支持更多民营企业产品和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商协会等社会组织是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刘永好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载体作用,聚资源、搭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及各类涉企赋能服务活动,引导“大手拉小手”共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鼓励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商协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赋能企业发展的活动,党委政府领导主动参加商协会重大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支持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