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手游联合创始人冼汉迪:助推粤港澳成为世界一流湾区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冼汉迪

  近期旅游市场迎来复苏,面对旅游行业的热闹景象,全国人大代表,中手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冼汉迪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有益于普惠粤港澳大湾区,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湾区。重点围绕制约湾区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他建议,充分利用科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旅游发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数据库,善用人工智能技术,便利旅客规划湾区旅程。

  数据共享便利旅客规划旅程

  对标世界一流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产业是重头戏。

  出生于香港,在深圳完成创业,冼汉迪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为关注。在他看来,目前节点,振兴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的重要性变得更为迫切。但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在旅游规划宣传上还处于各自为战阶段,欠缺统一的规划,没有统一的对外宣传口径,加上旅游数据互不相通等因素,制约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的发展。

  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的高管,冼汉迪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冼汉迪建议,应充分利用科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旅游发展,包括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数据库,互相分享实时数据,例如旅游景点的旅客流量、酒店入住率等,并开发“湾区旅游一站通”手机应用程序向旅客分享数据;善用人工智能技术,便利旅客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旅程。

  如今,游客不再局限于一地的“打卡式”游览,多地联动的精品路线受到青睐。冼汉迪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联合资源,携手宣传,配合线下的展览、路演等活动,吸引旅客选择粤港澳大湾区为旅游的首选地,建立精品路线,例如以科技、文化、自然风景、活力城市等不同主题,迎合不同旅客的需要。

  打造国际职业教育发展基地

  城市群的持续健康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人才队伍提供持续动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在冼汉迪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队伍不仅需要高端科研人才,应用型、高技能的职业人才也为产业发展所急需,是经济空间格局优化的主要参与者之一。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调动区域内资源及优势,通过培养技能型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而支撑和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粤港澳三地在职业教育上各有优势,港澳地区教育独具国际化特色及融合文化的根基,内地教育使学生掌握较强的理论基础。冼汉迪建议,粤港澳三地职业教育要融合贯通、汇聚整合,加快高质量人才生态建设,深化大湾区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解决企业人才输送问题。

  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冼汉迪认为职业教育改革应从“教育”转向“产教”,主动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需求。对于社会认可度不高的专业,他建议要及时进行专业优化。而对于发展势头足、人才需求大的新兴科技和数字文创产业来说,则需进行快速及时响应,促进专业结构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