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建议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

吴科任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 杨洁)3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小米集团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带来了三项建议,其中一项是建议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

  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支撑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时点,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新的技术变革,尤其是人形机器人领域。

  雷军表示,机器人产业正值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其中仿生人形机器人是刚柔耦合的复杂动力学系统,与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领域紧密关联,如能加快发展、实现突破,将有力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聚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然而,我国仿生人形机器人仍然面临核心部组件性能有待提升、应用需求牵引不足、不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应用生态和配套支撑体系不健全等挑战。

  雷军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二是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三是构建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放产业生态,加速场景应用培育。

  事实上,小米集团在仿生人形机器人赛道已有初步成果。如去年8月,小米集团发布了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中文名“铁大”),身高177厘米,体重52公斤,具备仿生的运动步态、视觉和听觉交互体验,能听从指令、识别主人甚至自动跟随主人运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