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加强企业ESG评价体系建设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蒋颖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建议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将支持公平转型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政策体系。

  蒋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ESG体系建设尚处在发展探索阶段,需加强企业ESG信息披露和ESG评价体系建设。

  为特定地区提供支持

  蒋颖建议,针对性地为特定地区提供支持和投资,缓解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针对不同就业群体,提供差异化的政策协助。建立关注公平转型的转型金融制度体系,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通过制定企业公平转型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南,纳入现有的ESG政策体系,指导和促进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采取相关行动并进行信息披露,也有利于为金融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方支持企业公平转型提供明确和全面的信息。”蒋颖说。

  她建议,针对严重依赖化石能源开采的主产区,制定区域和地方规划并提供重点支持,包括提供额外的国家财政支持等。通过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吸引新的企业,使地区经济多元化,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振兴。

  坚信变革始于自身

  “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我们坚信‘变革始于自身’,德勤通过绿色低碳发展实践、专精业务和领先研究,在德勤内外部推动绿色低碳的变革。”蒋颖对记者表示。

  蒋颖介绍,德勤内部启动“智护地球”计划,聚焦“迈向净零目标、绿色运营、赋能人才、生态合作”四个板块开展行动,引领德勤自身的绿色低碳变革,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也已获得科学碳目标倡议的验证。

  “德勤已有超过20年的可持续发展服务经验,以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方案助力客户的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专精的业务和研究团队,在中国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开发市场领先的数字化工具和资产。”蒋颖介绍。

  2022年,德勤中国收购了可持续领先咨询机构“低碳亚洲”大部分业务,共同组建“德勤低碳亚洲”团队,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服务的能力和规模。2022年9月,德勤中国推出首个由咨询机构推出的在线ESG知识平台“德勤研修APP-ESG频道”,联动ESG学界与商界领袖,一站式分享活动资源、领先洞见、专业课程,以专业知识赋能人才、共建生态,助力各界绿色低碳转型。德勤还开发了“德勤EEIO中国碳足迹因子库”。

  “德勤正在着手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共享社群,投资10亿美元增强数据驱动型研究、资产开发和客户服务能力。德勤将不断纵向深耕、横向拓展,使德勤成为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推动力和知识中心,助力企业和各界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蒋颖对记者表示。

  建立统一ESG信息披露标准

  “总体来看,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拥有相对成熟的ESG信息披露和ESG评价体系,也拥有更为庞大的参与群体,相比较而言,我国目前的ESG体系建设还处在发展探索阶段。当前ESG数据匮乏、难以量化、标准不一。监管机构需要建立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标准,并制定ESG信息披露强制化的政策路径。”谈及我国资本市场ESG体系建设阶段,蒋颖对记者表示。

  蒋颖介绍,ESG信息披露已从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逐渐扩展到要求非上市公司也披露ESG信息。ESG评价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引领资本市场的投资方向。但当前国内缺乏统一的、能够反映中国经济现状、有说服力的ESG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监管机构还需加强ESG评价体系建设,可考虑对上市公司、央企和国企率先推行ESG评价体系。近几年,在中国政府持续号召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实体企业、投资机构对ESG理念的认知和接受度不断提升。下一步,还需要把ESG理念变为有效的管理工具。”蒋颖说。

  目前,德勤已经通过委派ESG领域的专家,领导或参与了多项国际国内的ESG框架、标准的制定,比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以及参与国内相关ESG标准的研讨、意见反馈,德勤也是中国绿金委、“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成员,持续为ESG体系建设贡献专家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