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建议 加强“双碳”领域技术创新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戴和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日前建议,加强“双碳”领域技术创新,完善“双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出台石化行业实现标杆值的实施细则、标准规范,在统一标准下推进落实降碳减碳工作。创建低碳示范化工园区,探索化工园区碳中和实施路径。

  石化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也是高能耗和高碳排放行业,石化行业做好“双碳”工作尤为重要。戴和根介绍,石化行业碳排放量仅次于电力、钢铁、建材行业,位居工业行业第4位。2020年,石化行业碳排放量13.84亿吨,碳减排任务艰巨。其中,重点产品碳排放量9.98亿吨,占全行业碳排放总量的72.15%;碳排放量超过2.6万吨的企业数量约2300家,碳排放量之和占全行业碳排放总量的65%。

  “在石化产业仍处于增长发展阶段的情况下,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通过提升能效水平降低能耗强度,同时通过化石能源的有序减量替代,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石化产业转型发展道路。”戴和根指出,一些国际领先的石化企业已经开始行动,通过制定满足甚至高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双碳”目标,成立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碳管理路径等相关研究工作团队,增加对清洁能源开发、低碳技术、绿色工艺等方面创新投入,积极落实“双碳”行动。

  针对石化行业在推进落实“双碳”战略目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戴和根建议,加强“双碳”领域技术创新。从国家层面统筹资源成立“双碳”产业技术联盟,凝聚化工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协力进行技术研发、课题攻关及产业协作,设定低碳科技重点专项,重点支持氢能、储能材料、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技术研发。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探索实践跨领域、跨行业的节能降碳综合解决方案,评选出一批标杆技术及标杆企业,加大对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完善“双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双碳”标准体系,加快出台石化行业实现标杆值的实施细则、标准规范,在统一标准下,推进落实降碳减碳工作。

  此外,戴和根建议,创建低碳示范化工园区,探索化工园区碳中和实施路径。化工园区正逐步成为石化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腾挪发展的主要载体,到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将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是行业碳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的关键场所。建议创建低碳示范化工园区,探索通过氢能、光能、风能、核能与化工园区耦合等新技术实现化工园区的碳中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