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张懿宸

  “全面注册制实施后,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会得到增强,更好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张懿宸重点关注并购基金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从政策上对并购基金予以适当鼓励和倾斜。同时,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助力化解住宅交付风险。

  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将增强

  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在张懿宸看来,一个更为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好服务于新形势下的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更好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谈及全面注册制对A股市场结构和生态的影响,张懿宸认为,未来上市公司群体会进一步壮大,但有进就会有出,市场生态将变得更加良性。

  “在公司数量增多的同时,投资人对行业、公司的研究会更加细致。”张懿宸说,优质企业将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而缺乏亮点的公司估值中枢可能会下降,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会得到增强。

  并购基金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张懿宸说,全面注册制将刺激创始人和投资机构寻求多元化退出渠道,加之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或头部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的需求有望不断上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将大量增加。

  发挥并购基金积极作用

  谈及并购基金发展的机遇,张懿宸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较为成熟,体量也足够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并购是非常必要的手段。

  张懿宸表示,当前各地都在全力以赴抓经济,包括招商引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等。地方可以考虑将一部分资金用于参与并购,通过并购将企业引入当地,再依托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为此,他建议,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在地区经济发展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从“投早、投小”适度转向关注并探索参与并购基金,提高并购基金的配置比例,盘活存量,创造增量。也可考虑通过设立专注于投资并购基金的国家级引导基金等方式,自上而下鼓励并引导人民币并购基金走向专业化道路,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进一步鼓励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创投产业发展方面,张懿宸建议,逐步推动政府引导基金向常青引导基金转型,鼓励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将已退出的部分资金循环再投资。同时,建议鼓励各地政府对于投资中早期的创投基金及天使基金,适当提高政府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出资比例,以更加有效地推动创投行业发展。

  建议推出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张懿宸将连续第三年提交与商业不动产REITs相关的提案。“今年建议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他说。

  张懿宸表示,随着系列政策和支持举措出台,目前头部房企流动性问题不大,但还有部分中小房企存在困难。由于以往的发展模式,这些房企往往沉淀了相当多的商业地产,包括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等优质资产,短期内变现困难,远水不解近渴。

  为此,他建议,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助力化解住宅交付风险。通过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产品,定向收购问题房企相对优良的资产,提高其运行效率。

  在资金使用方面,他建议规定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所募集资金除归还项目自身金融负债以外,全部用于解决问题房企的项目“保交付”,严禁挪作他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