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引导和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境外发债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王冬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王冬胜日前建议,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中资企业境外发债,妥善处理中资境外违约债券重组,稳定及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同时,他建议以上市公司治理为重点,推动公司内部治理改革和外部监管效能提升。

  更好发挥离岸债券市场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离岸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王冬胜指出,过去一年多以来,受海外高通胀冲击、主要经济体强加息周期等因素影响,中资美元债市场出现了整体融资成本上升、风险偏好下行及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加大等情况,离岸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受到冲击。

  针对目前出现的挑战,王冬胜认为,应积极应对,推动离岸债券市场功能恢复,更好地发挥离岸债券市场作用。一方面,建议出台政策,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中资企业境外发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建议妥善处理中资境外违约债券重组,稳定及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同时,通过适当增加中长期债券发行和绿色债券发行、开拓债券衍生品市场等方式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使人民币债券成为国际市场通行的合格担保品,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的货币锚定效应,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不仅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亦是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王冬胜建议,以上市公司治理为重点,推动公司内部治理改革和外部监管效能提升,包括构建公司治理主体勤勉尽责长效机制,实质性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提升监管协同防风险效能;树立高水平公司治理的行业标杆,引导上市公司对标自查,以更高标准的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加大小农户家庭保险补贴力度

  小农户家庭经营是当前我国农业的基本经营形态。“大多数小农户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尤其是保险服务并不充分,从而限制其进一步发展。”王冬胜认为,建立农业风险保障机制,加强对农业生产,尤其是加强对小农户家庭应对自然灾害的保护刻不容缓。

  王冬胜建议,首先,加大对小农户家庭的保险补贴力度,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其次,创新保险险种,满足多元保险需求。再次,鼓励政策性保险及商业保险机构推出更加适合小农户家庭多元需求的专项农业保险产品。最后,提升保险专业服务,最大限度保障小农户家庭利益。

  “由于农户家庭保险等尚属于新事物,需要地方政府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建立激励机制,推广试点成效,鼓励小农户家庭主动投保。”王冬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