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吴益强:发挥数字人民币科技优势

石诗语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吴益强

  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扩内需、促消费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吴益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结合天津地区的产业特点,在消费券精准发放、免税商品销售、外国人支付体验以及邮轮母港应用等方面发挥数字人民币的科技优势。”

  吴益强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统筹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挖掘当地优势项目和优势资源,利用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优势,在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助力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加大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

  2022年,天津市正式成为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建设银行作为试点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各区政府及委办局,承接政府消费券(含数币),促进数字经济与地方产业的融合。

  吴益强介绍:“截至2022年12月底,我行数币消费累计金额(线上和线下)2856.41万元,累计交易笔数(线上和线下)223.02万笔,分别占全市数币消费交易的52.48%和86.98%。”

  “近几年,我行致力于搭建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在天津地铁、民生缴费、商圈文旅、医院学校、金融同业等领域均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突破,有助于天津市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的整体打造。”吴益强说。

  吴益强建议,结合天津地区的产业优势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优势,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大力促进消费升级扩容,提升出行、商务、免税等方面的便捷。

  他认为,可结合天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探索在进出口、跨境电商等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吴益强介绍,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聚焦培育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依托金融科技优势,以助企惠民促消费为抓手,充分挖掘消费潜能,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我行依托‘建行生活’平台,不断创新消费场景,线上线下联动,丰富消费新业态。”吴益强表示。

  “建行生活”平台是建设银行精心打造的移动生活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面向社会大众生活,聚焦百姓“衣食住行”,关注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全面提供餐饮外卖、商超购物、旅游观影、充值缴费、交通出行等生活类服务和金融服务。

  同时,为振兴老字号、提升传统消费、服务夜间经济、提升农村消费,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依托“建行生活”平台投入专项资金,推出优惠满减、数币优惠、积分抵现、分期支付等形式,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提升商业活跃度。

  此外,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大力贯彻普惠金融发展战略。“目前,我行成为天津市首个服务普惠金融余额突破300亿元的国有大行,陆续推出了小微企业信用快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质押快贷等贷款产品,满足普惠客户快捷、便利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吴益强介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