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提供资金续航动力 提振民企信心

王方圆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江浩然

  “民企发展信心问题不容忽视。”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让支持政策数量再多一些,力度再大一些;同时持续完善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机制,引导风控体系升级,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用心发展。

  让好政策精准速递

  “当前,民企发展压力较大,产业集群效果不够突出,发展质量有待提升,有的出现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问题。”江浩然认为,提振信心是当务之急,迫切需要出台系统性举措,特别要加大政策、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用心发展,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资金支持方面,江浩然建议,在减税、补贴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金融机构灵活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让好政策精准速递,让企业用足用好,及时为企业提供资金解决方案,提供资金续航动力,让企业活下去、活得好。

  同时,江浩然建议,加强对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机制升级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相关部门要出台专项政策、匹配专项资金,加大对银行自动化、线上化、智能化贷款审批机制升级的支持力度,推动‘重主体、强数据’风控模式尽快落地。”江浩然认为,尤其是要加大对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其利用基层触达的优势,动态评估小额、分散的企业需求,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引导风控体系升级

  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江浩然认为,当前金融机构的风控系统在精度和效率上还有待提高,这是影响民营企业融资的外部因素之一。

  “互联网银行基于多平台的数据管理已趋于成熟,个人小额贷款已初步具备高效、精准、违约少等特点。但企业高频、多维的商流、资金流、物流及信息流等数据在使用上缺少统一标准,传统银行判断、把控风险能力还不足。”江浩然进一步解释。

  对此,江浩然建议,持续完善金融机构贷款审批机制,引导风控体系升级。金融机构以“重主体、强数据”的模式,强化与司法、社保、工商、税务及水电气等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加大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实时掌握,减少对传统手段的依赖,通过精准的企业画像动态评估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偿还状态和能力。

  此外,江浩然认为,需要明确企业数据使用规范,强化数据管理能力。“建议明确金融机构用于风险管控的数据使用规范。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于经营数据的归集与识别,充分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智能技术,加强对企业定点、高频交易数据的监控,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提高金融业务风险识别和处置的准确性。”江浩然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