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促进传统地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姚劲波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需要将新的技术与传统地产相融合,从数字基建、数字管理到智能化开发等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的流程再造,促进传统地产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加快房企数字化步伐

  “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来新动能,房企可以加快自身数字化发展,并借助各房地产平台的助力,实现地产数字化转型,从传统产销模式向高效服务模式转变,实现高效开发,精细运营。”姚劲波说。

  姚劲波表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中,一个关键系数是技术的进步,这里就包含了数字化的进步,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带来了战略契机。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原来的资源配置几乎都集中在土地方面,如果后续重新组合生产要素,实现更优质的配比,通过运营实现提效,有机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在姚劲波看来,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房源与购房者需求精准匹配,优化购房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数字化营销为中轴,以房企服务为中心,将运营的范围优化延伸至物业服务、多元化增值产品等领域,可以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具体到58同城的业务布局,姚劲波表示,58同城、安居客正在积极推动房企实现开放数智化,立足于行业全产业链发展,从基建、获客、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用数智化思维,助力合作伙伴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同时,58同城、安居客通过科技赋能购房流程,打造“3D售楼处”等数智化产品,购房者可以通过实景航拍、VR看房等线上功能,打通线下的购房体验。

  扩宽房企融资通道

  姚劲波指出,房企作为房地产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信心,应大力帮扶房企健康发展。对此,姚劲波建议,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加速数智化落地,促进房企高质量发展。

  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方面,姚劲波建议,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下调融资利率,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推进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加速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落地。”姚劲波说。

  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方面,姚劲波建议,优化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在监管账户和资金使用的同时,房企可以适当统筹调配各地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

  支持家政服务数字化提升

  姚劲波还建议,支持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助力惠民生、促就业、扩消费。在姚劲波看来,家政服务业“大需求、小主体”特征明显,数字化率不足10%,远落后于生活服务业的平均水平。

  他建议,大力提升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激发家政消费潜力,推动家政行业品牌化发展。

  姚劲波建议,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家政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痛点,提升优质服务资源供给,加强供需匹配效率,通过全流程的深度把控,做到服务标准化、价格透明化。支持家政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经营和管理水平。他还建议,依托互联网龙头企业和大型家政企业,打造“招募-培训-认证-就业”完整链条,建立劳动者技能和收入双提升的职业路径,缓解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

  他提出深度推进家政进社区。通过“互联网家政+物业服务”等方式,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创新家政进社区的供应链,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活体系,推进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