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建议 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上市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张学武

  “近年来,受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农民增收难度不断加大,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向精深加工发展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两会,张学武建议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全球化企业。今年两会,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议,强化农产品加工业体系建设,支持龙头企业上市。同时,他还带来了加速食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以及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食品科技创新体系等建议。

  完善农产品加工业体系建设

  “农产品加工业向上连接农业、农村和农民,向下连接工业、城市和市民,横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起着牵一连三的作用,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张学武介绍,农产品精深加工是指对农产品二次以上的加工,主要是对蛋白质资源、植物纤维资源、油脂资源、新营养资源及活性成分,以物理、化学或生物的办法来提取和利用,最大限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张学武表示,精深加工可以使粮油薯增值2倍至4倍,畜牧水产品增值3倍至4倍,果品蔬菜增值5倍至10倍。“近年来,科技创新引领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呈现向好的发展趋势。不过,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农产品产后损耗仍较大,粮油、水果、豆类、肉蛋、水产品等深加工率仅有3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梯次加工技术缺乏,精深加工不足,关键酶制剂和配料仍依赖进口,60%以上的加工副产物没有得到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较低。”

  在张学武看来,影响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科技创新、设备、生产、品牌和物流的影响,也有观念、组织、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影响。

  对此,张学武认为,借鉴国外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经验,完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体系组织,对促进我国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张学武建议,一方面,可以发挥合作社组织作用,为农业产业化发展赋能;另一方面,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化与现代化发展。同时,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增值;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上市,在打造国际领军企业方面发力。

  “资本市场融资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是通过上市,规范公司治理,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二是可以借力资本市场,解决资金难题,有利于企业开展产品、品牌和营销、服务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有利于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优、做强,打造农产品加工业航母,与国际企业竞争。”张学武说。

  加速食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作为休闲食品制造企业领头人,张学武认为,当前民众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食品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在双循环和新消费时代下,食品及加工行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环节都与互联网进行融合,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发展热点。”张学武说。

  为了顺利完成中国食品工业的转型升级与价值提升,张学武建议,培育食品制造“灯塔工厂”,引领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时,建设食品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转型提供支撑。另外,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推动食品产业集群化,培育数字化生态。

  构建食品科技创新体系

  张学武介绍,目前,我国食品工业仍处在规模扩张阶段,食品加工率仅为40%左右,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2:1,相比发达国家食品工业存在较大差距。“发达国家食品加工率一般在90%以上,美国和日本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分别为3.7:1和11.7:1。”

  “我国食品科技投入存在重产前产中、轻产后加工的问题,2020年我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占研发总经费比例仅为4.6%,与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9.6%不匹配。另外,食品产业关键技术和装备未实现自主可控、食品企业创新的带动支撑作用不足等因素,都制约了我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张学武解释道。

  张学武认为,当前食品工业已进入“科技+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时代,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关键在于实现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因此,他建议,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驱动意识,支持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深化我国科研体制改革,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另外,支持食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食品科技人才向企业集聚。

  当前,国家食品科技创新投入逐年下降,在一些地方,食品既没有进入重点产业链,也不在政府资金资助范围之列。对此,张学武建议,各级政府应将食品产业纳入重点产业链和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加大培育力度;同时,加大对企业食品科技创新投入的支持,引导企业加大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