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建议 加大奶业上游产业链“草牧奶”建设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史玉东

  乳业作为重点民生行业,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大奶业上游产业链“草牧奶”建设,构建加工端与养殖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奶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行业。史玉东对记者说,当前,我国奶业仍然面临着复杂形势,供需季节性和阶段性不平衡时有出现,对企业和养殖端经营带来挑战。同时,乳制品产业仍然存在优质饲草料、优质种源依赖进口等瓶颈。

  史玉东建议,加大奶业上游产业链“草牧奶”建设,从而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所谓“草牧奶”,指的是饲草、奶牛种业、乳原料。一是加大优质饲草种植支持力度,提升优质饲草自给率。他建议,政企联动创立草业基金,优化补贴政策,创新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加大饲草种植技术攻关,切实提升我国草业发展竞争力。

  二是持续推动繁殖育种改良。他建议,持续加大良种补贴力度和范围,支持建成具备全国影响力、领导力的产业中心,确保核心种源自主可控。同时,深入开展良种高效扩繁,支持产业集群奶源基地奶牛扩群。实施相关定向补贴,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提升奶牛良种扩繁推广效率。

  三是为解决我国乳品供需季节性和阶段性不平衡问题,亟待国家建立长效储备机制。他建议,聚焦关键乳原料实施收储,采取国家委托、企业承储、按需调用、适当补助的运行模式,建立国家级乳原料交易中心,提升我国奶业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与乳原料储备调节机制相结合,进一步保障国内乳业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形成区域发展格局

  随着我国奶业规模化、集中化发展,产业布局呈现出一定的地域分布特征,存在着原料端属地和加工端属地在资源环境成本与税收收入上不平衡的发展现象,或将成为制约当地奶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

  “如果没有上游养殖场提供的奶源,奶业下游的加工、流通、销售产业链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史玉东说,建立加工端与养殖端所在地税收调配和返还机制是贯彻落实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举措,有利于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

  史玉东建议,建立“原料奶供应大县”返税和奖励机制,将加工和销售端属地税收收入调剂一定比例给养殖端属地,提升上游养殖业积极性,实现产业链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史玉东举例,蒙牛目前已在全国布局建设“草牧奶、种养加”奶产业园10余个,推动新建牧场100余座,新增奶牛25万头,带动70多万名农牧民加入奶产业建设,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