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提升标准化 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郁瑞芬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是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在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中出现的高频词。“如何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发声,如何更好地为高品质民生助力,如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我最近认真调研、思考的课题。”郁瑞芬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结合来伊份所处的食品行业,郁瑞芬提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做强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等多项建议。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目前,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郁瑞芬表示,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同时也是极其重要的引擎,如何鼓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在郁瑞芬看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驱性极强,其发展信心主要源自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以及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

  对此,郁瑞芬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经济,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郁瑞芬说,在稳投资方面,政府要用好各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发展要素需求,鼓励大中型企业通过“产业+基金+基地”模式,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同时,民企自身同样需要“强身健体”以把握发展机遇。郁瑞芬特别提到,产业链链主、龙头企业应主动发挥其主导地位和资源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共享产业链发展资源,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淘汰产业链落后环节。

  “可以说,来伊份这么多年的发展史,也是民营企业奋斗成长的一个缩影。”郁瑞芬告诉记者,政策给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吃了坚定发展的“定心丸”。

  做强“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谈及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郁瑞芬坦言:“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大有文章,但目前依然存在标准化生产水平不够高、‘土特产’存在品质差异、农业科技创新不够、产业链延伸不足以及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

  在食品行业深耕多年,郁瑞芬对于农产品加工十分关注。对此,郁瑞芬建议,要提升农产品标准化,将标准化融入并渗透到农业农作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引入工业思维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注重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

  以合作方式实现农产品发展升级是郁瑞芬向记者重点提到的层面。“鼓励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方式,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郁瑞芬说。

  来伊份也正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实践。“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2021年我们在西双版纳注册成立‘来益普’品牌,与云南西双版纳茶农携手合作,以来伊份的产业思维和实力,赋能当地生产者提升茶叶种植标准和产品品质,同时拿出盈利的50%用于当地的公益支出。”郁瑞芬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尝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深挖多元价值,引导当地农户发展多种经营模式,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作为一家食品产业链企业,来伊份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通过“乡村作物、城市落户”,助力乡村特色农产品与城市大市场、大平台的对接,帮助超过三分之一的农业产业合作伙伴成长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郁瑞芬看来,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