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建议 支持本土生物创新药企业优先上市融资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安康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支持本土生物创新药企业优先上市融资;加强疫苗接种门诊建设,满足疫苗接种需求。

  我国生物制药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安康介绍,“一个新药的开发长达几年,甚至十多年,需大量资金支持。生物制药研发风险较高,产品成功率一般只有5%至10%。风投机构投资时非常谨慎,从而加大生物制药企业的融资难度。”

  安康认为,生物制药企业面临融资难,投融资渠道不畅通,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不够,而自有资金难以满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成为制约生物制药企业发展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为此,安康建议,加大对本土创新药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近年来,证监会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发行条件的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在境内上市。建议上交所和深交所加大对创新药企业,特别是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创新药企业IPO及再融资的支持力度,实行即报即审即发行,在上市门槛方面适当放宽,给予更多资本政策支持。

  建立国家资金主导的生物医药专项基金,对重大项目、科技创新项目提供专门融资支持,同时吸引风投机构,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支持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加强银企合作,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目前,疫苗接种门诊大多是为儿童免疫规划所设立的。安康认为,有必要加强疫苗接种点建设,满足全人群疫苗接种需求。

  安康建议,新建楼盘要规划社区门诊,社区门诊都由当地卫健委考核准入,具备疫苗接种条件的,允许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或用于成年人的疫苗。原来的免疫规划门诊应该扩大到服务全人群,取消单纯的儿童接种门诊。

  另外,要考虑成年人接种疫苗的方便性问题,除了安排双休日提供服务,还可以在每个城市设立若干个24小时接种点,服务狂犬病疫苗等应急接种,并方便上班人群疫苗接种,提高接种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