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打造动力电池“绿色重生”产业链

杨烨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已连续第11年参加全国两会。他的建议重点围绕环境保护领域的立法、气候变化领域的立法、数字经济、新型储能、“双碳”和新能源等内容展开。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新能源核心技术攻关迫在眉睫,而新能源电池生产应用回收作为实现‘双碳’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如何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也成为未来产业发展聚焦的方向。”

  高度重视动力电池回收

  天能控股集团创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为了一家以绿色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为核心业务,包括新能源锂电池、智慧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产业板块,销售额超千亿元的大型实业集团。旗下拥有天能动力和天能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近几年,天能控股集团在继续稳固铅蓄电池业务,加快投资扩产锂电业务的同时,也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锂电回收再生项目上多有实践。

  张天任坦言,在实践中发现,目前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竞争格局仍呈现“小、散、乱”的局面,行业健康发展存在不少难题。

  他指出,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大,电池流向管理难度大。电池回收价格混乱,大量废旧动力电池流入无资质企业,影响市场秩序。无资质“小作坊”无序扩张,对电池进行翻新处理重新售卖,造成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部分企业回收资质不健全,回收工艺、技术不成熟,非科学回收易造成资源浪费。

  加强回销一体化建设

  谈及公司的动力电池“绿色重生”模式探索,张天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天能在业内率先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打造出一条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为一体的闭环式绿色产业链。

  以蓄电池回收为例,他介绍说:“目前天能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建成蓄电池循环回收试点公司。通过在全国各地的终端门店,能够将废旧电池分散回收、集中处置、无害化再生利用,形成了闭环式的循环经济生态圈,已经具备年处理10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的能力,每年可减少铅矿开采2000多万吨,再生60万吨贵重金属新材料,节约标煤超过12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多赢。”

  为进一步加强动力电池回销一体化体系建设,张天任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扶持,鼓励电池回销一体化体系建设,扶持更多有实力的合规企业进入动力电池回销一体化体系;二是加强回销一体化企业资质审核,制定处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有效避免“小作坊”恶意加价回收等恶性竞争行为;三是加强动力电池溯源平台管理,明确电池流向,确认溯源环节责任主体,加强对动力电池溯源平台管理力度;四是加强回销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广,推动重点技术规模化应用。

  “目前,电池回收项目在离散、拆解、重组、寿命预测等方面仍存在技术瓶颈。确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各环节技术标准,持续推广回销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动资源循环标杆企业发展,扩大先进技术和装备规模化应用,是十分必要的。”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