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董事长刘继国:提升农机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刘继国

  “政府工作报告为农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国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已时不我待,今年其就加快实施农业机械“优机优补”、加大高端农业机械科技研发投入、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等提出了建议。

  加快实施农机“优机优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

  刘继国表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经过二十余年发展,我国农机装备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主粮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同时,农机行业供给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依然突出:农机装备产业水平不高,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亟待加强;国内企业大型高端智能化产品短缺。

  为加快推动我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及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刘继国建议,以“优机优补”为方向,增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拖拉机的分类分档,提高补贴标准,鼓励企业对短板弱项装备及“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应用;对现有拖拉机生产企业工厂条件审核标准进行升级,加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试验测试能力、制造工艺保障能力、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评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实现国内农机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

  加大高端农机科技研发投入

  “农业机械关乎粮食安全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刘继国称,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国内企业大型高端智能化产品短缺,必须推动高端农业机械快速实现国产化生产制造,从性能和品质上能够全面替代进口产品。

  刘继国建议,国家应对高端农业机械进行专项政策支持。加大对农机企业在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进行高端农业机械方面的基础研究,在高端装备研发、信息化应用、智能和智慧农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过程予以扶持,发挥链长带头作用,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国内零部件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制造能力投入,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国资央企的投资审核和绩效考评政策,鼓励国资央企积极投资中长期攻关任务。

  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

  对标新时期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矛盾依然突出。刘继国直言,一是先进适用农机供需不匹配,高耗能、低效率农机仍普遍使用;二是农机作业服务扶持力度仍待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不够,影响农机作业效益和农机使用效率。

  农机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是农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刘继国建议,建设全国农机数据中心,统筹接入目前各省、市农机运行、管理数据,实现与全国农机数据中心数据交互、资源共享与协同;推进农机数据应用,构建面向农业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平台,掌握我国农机的产供销和农机作业的详细情况,为国家政策制定、农业生产情况分析、农机排放分析等提供准确信息,同时,为用户提供农机安全监控、农机作业调度、作业管理和监控、农机故障诊断和保养提醒、农机公共服务等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