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国城集团董事长吴城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开发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吴城

  鼓励社会资本更深更广地参与矿产勘查开发,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城集团董事长吴城关注的重点。近日,吴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开发的指导意见。”

  国城集团旗下国城矿业主要从事有色金属采选等业务,在矿产勘查开发方面经验丰富。作为行业“老兵”,吴城敏锐地注意到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开发的热度在冷却。

  吴城认为,多种因素制约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开发。政策不统一,矿产勘查开发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各地区对招拍挂资质条件的设置,不同程度上制约了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投资存在隐形门槛;融资渠道窄,在矿企扩大规模增加产能、环保技术改造等所需的融资过程中,银行可接受的抵押物仅限于地上资产,导致矿山企业贷款难。

  吴城建议,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产勘查开发的指导意见,如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构建分级矿业权合作和交易服务平台,开展矿业权金融改革试点等,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的动能,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性资源保供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