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自主研发为企业竞争生存之道

于蒙蒙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董明珠

  “好空调,格力造”,这句广告词可谓家喻户晓,而格力电器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完成蜕变,公司的发展理念也升级为“好电器,格力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要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一定要迈向自主研发的道路。

  董明珠表示,真正的优秀企业更多地应依靠技术创新,思考如何依靠技术升级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从节能、健康、舒适等角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以格力空调为例,目前拥有无噪音、节能等优点,从人性化角度,做到冷风不吹人,空调可以自动清洁空气等。在董明珠看来,产品的优化升级蕴藏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格力电器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颇有建树。

  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格力电器展出的高负载600kg工业机器人是目前国内少有的高载荷工业机器人,搭载“国际领先”技术,具有高负载、高加速性能、大惯性、大转矩等特点,能够有效满足航空航天产品制造对工业机器人的结构、性能、动作流程和可靠性的高要求。

  成绩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董明珠坦言,自主研发需要恒心,过程当中损失可能是很大的,一个数据问题便可导致机器报废,需要通过不断消耗材料,才能打造一个完整的机床。

  近年来,众多企业基于“钱景”而纷纷跨界景气度高的热门赛道,而格力电器进军装备制造却是另一番考量。董明珠称,这源于内心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就是希望中国以后能用上国产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经过不懈努力,梦想照进现实,如今,格力的数控机床不仅为中国的一些企业服务,更在为国外的大品牌服务。

  董明珠强调,企业要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一定要迈向自主研发的道路。研发的技术不能是依附于别人的低端水平,否则便谈不上是一个创造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