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出台系列政策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出台对中小银行的系列支持政策,打通“堵点”,帮助中小银行纾困解难,消化存量包袱。引导中小银行将主要精力用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 

  具体来看,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一是通过增资扩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帮助地方中小银行提升企业信誉,优化各项监管指标,有效增加负债来源和降低负债成本,切实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二是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优惠力度。通过落实中小银行税收优惠政策、给予财政性专项资金支持、调降再担保费率等方式,切实降低中小银行的经营成本,增强其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引入保险和担保等商业化风险分担机构进行风险分担,降低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减少银行的风险资本耗用,再通过政府补贴降低实体经济面临的额外费用。

  他还建议,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建立及完善逃废债务同业联合制裁制度、失信违约惩戒机制,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黑名单”中的企业采取不开户、不授信等联合制裁措施。二是强化企业诚信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信息以及行政查处、司法审判等涉法涉诉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征信系统对逃废金融债务企业实施惩戒。三是各级地方政府支持银行积极运用经侦手段打击逃废债行为。

  “建议为中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黄毅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银行开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以此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分散经营风险,提高盈利水平。此外,针对性开放各类业务准入资格,例如,理财子公司设立、衍生品资格等。针对不同类别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和准入条件,包括对中小银行在监管评级、制度执行标准、过渡期、容忍度等方面放宽要求,给予中小银行适度宽松的监管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