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出台一系列REITs基金支持政策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对REITs基金的支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渠道。 

  首先,建议出台更加完善的支持政策,扩大REITs的适用范围。推动公募基础设施REITs参与到更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保障性住房、新能源、水利工程、新基建,甚至住宅、工业用房等。

  谈及这样做的好处,黄毅介绍,一方面,可以拓宽存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再融资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扩大REITs适用范围,可有效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此外,有利于通过居民家庭对有形资产(房产等)和无形资产(REITs等金融产品)的组合投资,实现个人财富的风险分散和保值增值。

  他还建议,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投资主体差异,降低投资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率。一方面,降低在REITs设立、运营时的税收成本,避免重复征税;在运营、处置等环节对期间项目公司减少税负,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减税或者直接免税。另一方面,在税收征收上提高透明度和明确指引,例如,明确股权转让行为是否会被视同房地产销售,“营改增”后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的征收情况也需进一步明确。

  “此外,建议进一步优化对REITs的监管政策和要求,加强对REITs市场的监管,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可靠性。”黄毅介绍,例如,简化扩募再融资的程序,对已经上市交易的REITs项目减少层层审核流程,鼓励原始权益人不断注入优质资产,持续优化和提升公募基础设施REITs的资产质量。

  黄毅最后指出,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和鼓励更多的资金流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从而扩大市场规模,促进REITs市场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