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沈飞总经理邢一新:推动建立基础产品统标统型配套法规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航空工业向来是铸就大国重器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航沈飞总经理邢一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沈飞将高度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站在航空武器装备建设‘国家队’的高度,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罗阳精神,抓改革、建能力、调结构,不断推动航空武器装备实现跨越式、体系化发展。”

  加速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邢一新所在的中航沈飞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维修和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作为中航沈飞总经理,他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此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推进秦沈高铁第二通道项目建设、关于推动建立基础产品统标统型配套法规建设等提案,为加速推进航空产业发展、助力区域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邢一新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深入思考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和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变革发展中找准方向、勇立潮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贡献航空力量。”

  适时修订现有法律法规

  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近年来伴随装备快速发展,基础产品呈现出品种繁多、规格繁杂、标准繁复等问题。

  邢一新表示:“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装备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发展,制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其根源在于缺乏对其标准和型谱的强制约束,亟需建立基础产品统标统型配套法规。”

  为此,邢一新建议:“应适时修订《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等标准与质量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的部门规章,细化制定专门针对基础产品统标统型的办法制度,基于顶层法律法规制定细化的指导意见,并分阶段、分领域出台相关实施建设指南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