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机械总工程师单增海:建立工程机械国家级创新平台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单增海

  “工程机械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关键指标之一,其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徐工机械总工程师、副总裁单增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掌握行业话语权,需要坚持技术创新,当前亟需建立工程机械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补齐基础材料和工艺、高可靠性等关键技术短板,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支撑工程机械主机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塑全球工程机械中高端市场竞争格局。

  加快自主创新

  单增海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已具备一定的全球竞争优势,但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

  对于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单增海建议,以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研发一批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助力我国工程机械及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平台。

  徐工机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单增海介绍,徐工300吨级以下全地面起重机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已达到全球第一,整机国产化率由原来的71%提升到100%。

  掌握行业话语权,需要坚持技术创新。单增海介绍,徐工正着力构建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农用机械、环卫机械、应急救援和现代服务业“5+1”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攀登全球产业珠峰”战略目标和产业规划,坚定不移走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向全球装备制造产业高峰攀登,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整合创新资源

  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单增海建议,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单增海提出,构建以徐工等企业为龙头,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配套的产业集群,组建“龙头引领+配套协作+院校协同+用户支撑”的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协同创新联合体,集聚行业优质创新平台,收集产业链终端用户技术需求,形成网络化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要牢牢掌握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建立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单增海表示,工程机械企业要积极参与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牢牢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高质量的同盟军,高质量的供应链、销售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