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提高医院制剂向新药转化效率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李杰

  “中医药行业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其带来了支持中医临床成果向中药新药转化等建议。

  支持中医临床成果向中药新药转化

  李杰介绍,中药创新药主要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名老中医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其中,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作为临床经验方与中药新药复方制剂之间的重要桥梁,具有较为丰富的人体使用经验,较为规范的制剂配制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在新药开发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6年至2020年获批的中药新药情况显示,中药新药的申报方向主要为中药复方制剂,一般来源于临床经验方和医院制剂。2021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12个中药新药(含创新药9个),均是由“方”变“药”,充分体现了“源于临床,回归临床”的研发理念。

  不过,李杰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政策、资金、研发等各方面原因,目前仅有少数医院有计划地将医院制剂转化为新药。“医疗机构拥有大量有效的临床经验方和医院制剂资源,但大部分医院未将关注点放在新药转化方面,使得这些优质资源很少能成功开发为中药新药,中医药的传统独特诊疗优势并未充分发挥。”

  对此,李杰建议,加大对中药新药研发的扶持,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优势,持续完善基于“中医临床经验方-医疗机构制剂-企业中药新药转化”研发模式的配套措施、体系建设,提升医院制剂向新药转化的效率。

  同时,李杰建议,支持、鼓励医疗机构内部或第三方机构对中医处方进行筛选、评价,对有转化前景的处方进行课题立项。在医疗机构成立大数据或方法学分析科研团队或外聘数据分析公司,进行人用经验数据分析,获取高质量的人用经验证据,建立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人用经验应用模式。

  “应鼓励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共同成立新药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以加快中医临床科研成果转化的进程。”李杰说。

  形成养老服务合力

  除中药新药的成果转化外,李杰还建议,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李杰表示,家庭养老仍然占据我国养老模式的主导地位,达90%以上。但是基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口流动性增高、家庭小型化、老年人高龄化等因素影响,家庭中的子女照料老人越来越受时间、空间及精力限制,难以独自承担养老重任,需要借助相关服务来满足养老需求。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并支持各地社区开展养老服务,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不够,大多数社区提供的养老服务仅仅停留在普通休闲娱乐层面。”李杰说。

  李杰建议,依托社区加强资源统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让中国的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对接社区老年群体需求;依托社区充分整合生活照料、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商业服务、政府支持等资源,形成养老服务合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