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推动羊绒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王臻

  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全世界70%的羊绒源自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总裁、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臻日前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作为来自“中国绒都”鄂尔多斯的代表,王臻今年带来两份建议,不仅关切羊绒纺织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也希望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解决技术和人才难题。

  打造品牌国际竞争力

  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王臻感到职责重大。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王臻提出了“关于推动重点纺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协调发展的建议”。她希望加大对重点产业集群技术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成为百年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一直是鄂尔多斯努力的目标和方向。王臻观察,近期服饰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品质化、时尚化的趋势。“消费者这些方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给我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这种趋势使得品牌在风格设计、文化叙事等方面都要有上佳的表现。”王臻强调。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王臻认为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加快行业关键技术的研发,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二是要在品牌运营和品牌推广上做文章,要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将文化自信转化为产业的软实力,提升中国时尚的话语权。三是与时俱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全产业链全要素生产效率。四是增强社会责任和ESG的能力建设。

  打通西部地区人才堵点

  “传统制造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成败的关键在于科技和人才。西部地区因条件所限,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也难。这是我们企业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王臻希望,国家支持西部省区在异地大城市建设高端科创平台,推进优势产业科技创新。

  “我的建议是走出去,企业可以选择具有科技人才优势的大城市‘筑巢引凤’,通过在异地建设重点产业科技园,快速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以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来带动产业的发展。”王臻表示。

  她建议,国家层面应对西部地区在异地大城市建设高端科创平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协调,统筹配置好科研项目、平台、人才、政策、资金等要素资源,为异地专属服务的高端人才提供可同等享受国家和地区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奖励、职称评定、科研津贴、学术荣誉等一系列政策。

  鄂尔多斯的能源化工板块业务在异地科创平台建设方面已有实践。王臻表示:“从2015年开始,我们与上海交大合作,在上海交大科技园设立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快速引进了56名高级科研人才,最终实现全球首套电石法PVC无汞化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