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设立纺织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屠红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一名新代表,今年两会我最关心的是像丝绸纺织业这样的传统产业如何在数字化、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绿色转型是“基础底线”

  “我在进一步推动丝绸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重点聚焦纺织印染污水治理、数智应用、品牌故事和共富发展四个问题,这也是目前我们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屠红燕说。

  在污水治理方面,她表示,纺织行业是仅次于石油行业的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根源上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来化解产业烦恼,像最新研发出的数字化绿色环保印染新技术,在行业内大力推广很有现实意义。

  “纺织行业是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建立健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基础底线。”她说。

  在推动纺织行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屠红燕建议,要加大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力度,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企业出台便利化措施,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投入进行税收抵扣,促进产业全面绿色转型。

  “要加快设立纺织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关键技术开发,同时加快推动绿色纤维及制品等认证工作,以及纺织绿色低碳产业标准和认证体系、绿色低碳相关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她说。

  数字化赋能传统丝绸

  数字化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屠红燕看来,浙江是全国最大的丝绸生产出口基地,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如何解决好传统丝绸数字化转型问题,对全国丝绸乃至全国纺织行业都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

  “例如万事利已经研发实现的数字化‘一件生产’,消费者在移动设计平台一键下单,工厂一体机设备即时接单,快速生产,助推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先销售后生产’新模式。”她说。

  在她看来,数字赋能是丝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数字经济中涌现出的创新成果,可以源源不断地为行业带来新的动能和活力。

  屠红燕坦言,丝绸行业附加值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行业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长期没有实质性突破、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弱、功能性新品种开发不足等问题。

  对此,她提出,希望政府可以通过完善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推进机制、升级产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布局特色产业链供应基地等一些举措,助力丝绸纺织行业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从而推动纺织行业的绿色转型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我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成立国家‘丝绸强国’工程工作组,强化产业顶层设计,通过设立工程专项基金,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同时,组建‘国家丝绸创新开发中心’,重点攻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并探索建立数字化非遗档案库。”屠红燕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